關於人性這個話題

我只能說

妳的環境

是由別人替你安排好的

是刻意安排在美好的地方

所以有些面向

是妳從未接觸到的

你尚未遇過

這世界上有一種

已經失去所謂身為人應該有的心的人

當然

他們也會有善良的時候

但往往他們善良的背後都是另有企圖


這人生上

我遇過了很多事 也看過了很多事

我也從完全不相信 憎恨人性到以豁達的心 去看待人性

很多時候人會變成魔鬼 都是因為不相信人性所造成的

做人要老實 但也是要懂得保護自己

而不是說 一開始就選擇相信 後來對方卻不是照妳心裡所相信的藍圖走

接下來妳自己只會產生一種 失望的心態

那種心態 其實就已經不正確了

因為人不可能 完完全全照著別人心裡所想的那樣子走

所以一開始都先保持暗中觀察的保留態度 看待之

有些時候等到自己發現苗頭不對的時候

傷害

早就已經造成了

這種道理其實就跟我們小時候

一個陌生的伯伯 在公園裡遇到妳

他想要給妳糖果吃

接下來 妳會有兩個選擇

1.開心的接受糖果

2.因為媽媽說不可以隨便拿陌生人的糖果 所以拒絕


實際上 大家會選擇哪一種答案

不用說都知道的


選擇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 是未知的

但人 都會先預設最壞的立場 選擇最消極的做法

因為大部分的人 都會對未知的事情感到恐懼不安與悲觀

所以一旦遇到為什麼別人會這樣看自己

也不能怪那個人

畢竟只要是人都會先幫別人預設立場

這個習慣 要戒掉是非常難的 除非

自己是非常有科學實驗精神的人 才有可能拋開成見去證實一切

我是常分析別人 分析得太透徹

但也不代表因為分析得很透徹就把被我分析的那個人打到不好的冷宮裡去

人也都是怕被拿到實驗台上 像白老鼠一樣被分析的

好還是不好 很難說

其實在分析的過程裡 有很大的樂趣在裡頭

會深深覺得 人

其實是一種很好玩 很有魅力的一種生物

連在分析的自己 都會著迷的

以理性的面向而言 的確是這樣 但講成這樣 有失人性的溫暖

妳知道嗎

最會抱怨自己的家人的人

其實都是心裡最重視家人的人

因為總是會希望家人好的

所以人會產生控制慾 進一步去控制他人達到"自認為好的目的"

但這種出發點其實是扭曲的

因為在這過程中有時會將美好的親情抹滅掉

所以人才說 民主 人權 很重要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必須要尊重他人個人身自由 言論自由 情感自由

"自我" 的存在是必要性的 也必須認清"自我" 的本質

除了認識自我之外 認識他人也是非常重要的

這兩者其實就像天平一樣 只要沒有達到一個平衡點

都是會傾斜的

而人產生爭執 往往也只是這種原因發生的

世界 不複雜

而是人的思緒把世界複雜化

我也不會因為妳一時的胡作非為

而徹底認定妳這個人一輩子就是壞的

我想法沒那麼極端

雖然我有時候善惡太分明 對惡的部分嚴厲批判

有時太像修女

但大部分我都只會給別人advice而不是逼人家一定要照我ㄉ話做

因為做跟不做不是我所能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where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